你的發問讓我想起胡適的故事,因而特定找出這段話:
胡先生打麻將時最喜歡說的一句口頭禪便是:「麻將裡頭有鬼!」

這也讓我想起最近我一直用來說明"鬼"這件事的想法。

我也是一貫不相信有"鬼"這回事的人,不過,現在我當然還是不相信,但是我已經不再斬釘截鐵的斷言了,原因是我從一本書上了解了人類的"無意識"現象。正確的說法是,我在"有意識"的時候絕對不相信有鬼的,但是,我並無法保證我能一直保持著"有意識"的。

我以電影為例,電影不過是物理原理,它的內容是光和影的作用,事實是,電影無法在陽光中放映,而鬼也一樣,鬼也無法在陽光下出現,剛好日前查英漢字典就發現這一句:

The ghost vanished the (very) moment the cock began to crow.
公雞一開始叫,鬼魂就消失了

所以,鬼是無法在我們的"意識之光"中存活的。

那麼,麻將和樸克牌不就是魔鬼的創作物,人是無聊時才會玩牌或打麻將的,換句話說,我們是"不知道如何打發時間才玩牌的",不知道做什麼好就是"無意識"現象,你不要做合乎理性(合邏輯)的活動,把自己的主宰交給運氣了,那不就像是把自己的主宰交給魔鬼一樣,打麻將(玩牌及任何賭博遊戲)不就是想要靠非正當的交易從他人手上獲利?這種活動當然是"無意識"(不理性)的,當然是有鬼的。胡適先生經由理性當然不信有鬼,但在牌桌上就不得不信邪了。

想要靠機運,當然就有鬼了,你只要參與過任何賭博遊戲,不管賭注大小,你都會發現,有時候不管拿了一手再爛的牌,還是會贏的,拿了一手好牌,最後卻輸得很慘(就以撿紅點為例,拿了四支A,最後全都放出讓人吃走了)。

老一輩的台灣人常說:韓信設賭 - 笨的人贏。笨的人不按牌理出牌,反而不會漏掉任何贏的機會,太過精明的人反而會失掉許多好機會。所以,笨蛋也能當總統就是這個原因。

我現在退休了,偶而到公司的會客室坐,那是一些退休同仁常去之處,常去的人幾乎都是在討論六合彩明牌號碼的,我自己則是太過理性了,沒辦法和他們打成一片,我知道那是他們"打發時間"的一種方式,我則是來知識+回答問題打發時間,如果是你,你想做為前者或是我這樣的人?

人類絕大多數的苦難都是不必要的。它們是自己創造出來的,因為未受觀測的心智(unobserved mind)在掌控你的人生。你現在所創造的痛苦,總是來自對當下如是(what is)某種形式的不接受,某種形式的無意識抗拒。
-- 引用自《修練當下的力量 》(請以"修練當下的力量  好讀〞搜尋來讀此書)

這本書有助於理解人類的"無意識"現象,笨蛋能當總統就是因為人類的集體無意識現象的結果,而這也好像是宇宙運行的原理 - 聰明的有得吃,笨的也有得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rransheel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